“师友·学友”行动架起师生沟通桥梁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12-28浏览次数:1873

“再识教情”大调研典型案例3


“师友·学友”行动架起师生沟通桥梁

湖北第二师范学院


近年来,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想政治建设,针对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不高的问题,结合“两访两创”活动,学校开展“师友·学友”行动,倡导老师与学生交朋友,高年级学长(学姐)与低年级学弟(学妹)交朋友,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,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连续四年提高,经过几年的努力,品牌效应初步彰显。

一、工作举措

(一)坚持问题导向。坚持以生为本,把“学生愿意不愿意、满意不满意”当做开展一切工作、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尺。校领导带头以上率下,各部门、各学院走近学生,了解学生思想,分析学生需求,围绕学生反映强烈的各类问题开展整改,出真招实招,落脚到提升学生满意度上来。

(二)创新活动形式。师友、学友以朋友身份深入学生一线,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,与学生一起参加班级活动、文体活动、开班会、进寝室,举行食堂餐聚、教授茶聚,形成了“朋辈辅导”“诚信驿站”“童心支教”“扣子行动”“光谷英才”等一系列品牌活动。

(三)形成结对机制。做到“五联五促”:每位校领导至少联系一个教学学院和一个学生班级,促进学院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;每名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联系一个新生班级或毕业生班级,促进干部作风转变;每个班级配备一名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和一名学生党员班助理,促进班级建设;每一个学生寝室有一名学生党员、学生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联系,促进寝室文明建设;每个学生社团有一名专任教师进行专业指导,促进校园文化建设。

(四)引入三方评价。与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,每年对应届毕业生开展教学工作、学生工作、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调查,集中反馈评价结果,检验工作成效,明确改进方向,形成良性闭环。

二、工作成效

(一)营造了共融氛围。全校194名干部联系了200个学生班级,313个班级配备了274名班主任,281名学生党员担任班助理,129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2099个寝室,营造了师生共融的工作氛围。

(二)回应了学生需求。针对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,加大投入,不断美化校园环境、及时整缮校舍、为宿舍加装空调、为图书馆增添自习座位、开放空调自习室,新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,处处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。

(三)提升了满意指数。据麦可思公司调查显示,学校2016届毕业生与2013届毕业生比较,校友满意度提高10个百分点,教学满意度提高13个点,学生工作满意度提高13个百分点,生活服务满意度提高10个百分点。2014年至2017年,学校在艾瑞深大学排行榜排名上升了152位。